•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致15级机械中德学生的行前提示

    发布日期:2018-12-09    浏览次数: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同学们终于拿到前往HFU的offer;历史3-4个月的签证工作,同学们顺利获得了赴德签证。可喜可贺!同学们出发在即,德方高校项目团队也已准备就绪。此次出行,我们主要分4日、5日和6日三个批次到达,请大家务必保持手机通信通畅、与同行的同学保持联系、一起行动,确保顺利到达HFU。前期培训中,已就在德注意事项做了强调,在此做一个行前提醒:

    1.牢记安全第一原则

    1)遵守德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民风民俗,积极感受和融入到德方校园文化之中。

    2)学生要提前安排一个在德的紧急联系人,如班长、同学、同住人等,长时间离开在德校区或前往其他国家、城市的学生要提前知会自己的紧急联系人,告知父母、德方管理团队等。

    3)德国的车速很快,学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出入注意交通安全、人身财物安全,不走夜路、不单独行动或在偏僻处逗留,不带过多现金在身上。注意饮食和住宿安全;在机场车站等待、入住宾馆、行走街头等地时,先注意观察各安全出口,留意身边出入人员。

    4)遵守校级校规和礼仪礼貌,尊敬师长,如实验室规定、教学安排、考场纪律等;出入敲门,办事预约。同时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不论在国内国外,若发生任何打架斗殴类事件、影响恶劣的违法违纪行为,都将被予以处分,或可影响毕业和学位获取。

    5)养成使用个人邮箱查询通知、预约办理事务和联络沟通的习惯。

    6)为确保通信联系顺畅,手机开通国际通信功能,否则在国外无法通信,可在国内向营业厅人员说明需要长期出国。由于开通国际漫游收费较贵,到德国施文宁根后可以办张德国手机卡。再行取消漫游或暂不使用原卡。

    7)注意政治安全、经常关注国际形势,不要去有难民聚集的地方,不要去人头拥挤或热闹集会的地方。若离开学校所在城市要告诉身边的同学去向和联系方式。

    8)互相帮助,团结同学,在德国学习期间作为一个小集体,要有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合作精神,尤其男生要发扬绅士精神,积极主动关心帮助女同学。务必重视个人和身边同学的身心健康,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重视过程而以平常心对待结果。与亲朋好友经常沟通联系,主动寻求帮助化解危机。 

    9)要独立自主,自觉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如入住搬运行李、住处保持清洁卫生等尽量自己完成,积极配合德方老师完成各项管理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和行为习惯。保管好所住房屋的钥匙,若有遗失或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及时联系房东或房屋管理员,(一般钥匙都是必须插入门锁中方可锁门的,若遇到门锁有所损坏,千万不要把钥匙插入,或不要把错误的钥匙插入,或可导致被反锁在门内,此时需要联系房东或房屋管理员,非危机情况不可破门而出);离开房屋前需检查好水电煤使用及门窗关闭情况;勤打扫房屋内外区域,保持干净整洁。房东可能不在同一市区居住,紧急情况可联系房屋管理员或学校管理人员或警察。

    10)熟知德国垃圾分类的规定和操作要求,并自觉遵守。

    11)其他妥善保管个人护照和其他重要文件,若遗失护照需前往德方学校所在法兰克福领馆补办。

    12)初到德国,在与他人交流沟通中可能存在语言障碍或听说不够流利时,可使用英语和书写辅助,德语助手等翻译工具,尽可能耐心地对话、表达清楚。不要似懂非懂、不懂装懂,不要一律只回答 Nein或Ja,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多表达一些,尤其是礼貌用语。

    2.材料和物品准备齐全

    查看来自HFU的重要通知附件和翻译件,去学校报到时需要携带的资料有:1.录取通知书,2.护照,3.2护照签证照片,4.旅行证件和医疗保险,5.经济状况说明。附件中还有到校信息、施文宁根地图、校园图。 

    德国已经开始变冷,冬季雪量较大,请准备好过冬衣物,必带羽绒服。也请带好其他常规药品和个人用品,可带小型电水壶。同住人可分工携带,当地华人超市也方便购买。 

    之前发的德国文化手册中供提前了解,加强对跨文化交流沟通的了解。在公民外交时代中,人人都是文化的传播者,还请秉承“以和为贵”的中华智慧传统,以积极的面貌向外传达友善的国际形象。

    3.学习任务和学习态度

    1)在德一年尚有三分之一多的学分需要使用德语修读,课程压力大,任务重,不建议过多的外出游玩。为更好的准备毕业论文,可参看了解附件中的往届论文题目,论文重修费用昂贵,论文题目需要自拟,务必早早积累酝酿。

    2)在德课程学习中,务必保持良好出勤,与任课教师保持良好沟通。在作业、论文、报告、实验等工作中,可以分工协作互相帮助,但不可抄袭和伪造,否则重复率过高或被判抄袭或可取消成绩。

    3)在考试中,绝对不可出现抄袭、作弊等情况,否则后果严重,影响毕业和学位的获得。

    4)善于利用好图书馆等学习中心资源,提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好笔记汇总,确保学习时间和提高效率,刻苦学习才能有所收获。毕业证书中会列出所有修读成绩结果。

    5)国内课程尚有不及格者,也需自行安排时间复习,带好所需课程的学习资料,积极通过补考。

    6)如无法按期修完在德课程者,在规定期限内可继续延长在德修读,努力获得双学位。也可选择回国完成上理的学业,以获得中方学历和学位,在未来的职场上谋求更多发展或在研究生阶段寻找更多深造机会。

    4.语言评估测试

    查询德方高校语言中心邮件,按要求报名参加语言评估测试。测试很重要,需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才能衔接安排上课内容。若没有受到邮件请及时反映。

    5.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适度参加学校社团或实践活动,拓展人际,积累工作经验。

    6.在德国如何接受心理辅导?

    学生在国外仍可获得上海理工大学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400-098-0708转9上海林紫24小时热线(报学号免咨询费),021-55271823 上理工心理中心(9点-21点),上理工QQ咨询服务号2853301071(输入“学校+学号”验证好友)。学生也可联系德方管理团队预约获得相应辅导帮助。

    7.在德住房问题,由于德方管理团队不是中介机构,只提供一次性找房服务,在签署住房合同后违约的同学,需要自行寻找住房。根据提前在国内分好的房型,学生在接到合同和到达德国后看房后,如有问题请第一时间提出。房屋交接入住时,一定查看好各类设施是否正常运作,若遇已有损坏等情况及时提出异议。在日后居住中,务必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环境的维护,避免留下不良影响。(由于此前别的中国学生的不良记录,造成中国租房越来越困难)。住房设施使用中遇到故障等情况及时反馈解决,避免在退房时出现重大损坏。在退租前要将房屋打扫干净,否则房东可能会提出不退押金。在退租或换租前,要提前至少3个月主动邮件联系房东,确保正常交接。

    由于一个房间基本上按一个人的水电煤暖费算的,所以双人间的水电煤暖费是一个人的,如果住两个人就需要增加一个人的水电煤暖费,就是在已给房源大致房租金额上增加一点钱50~100欧左右,但不会很多。单间的水电煤暖气的费用也在原本预计基础上涨一点钱,是考虑到学生的用量会比较大。

    由于德方项目管理老师需要用保险、住房合同等材料去市政厅申办在德户口的手续,学生若能接受所入住的房子,能在一定范围里克服困难,在合同签约后不要随意换房退房,会造成全套手续全部重做,非常折腾。还请尽量配合、体谅。

    8.圣诞节假期和行前准备

    一般12月22日至1月9日间放圣诞节,具体关注教学日历。节后将迎来复习迎考。


    未尽事项后续补充。

     

    预祝同学们一切顺利!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