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常见问题&解答
  • 首页
    常见问题&解答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

    自助问答20181013

    1. 什么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1407)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1407)专业(以下简称“机械中德合作专业”),是上海理工大学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将在中德两国两地完成学业,合格的毕业生将被授予双学士学位。

    2.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的学制和培养模式是什么?

    本专业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最长6年)。采用3+1的培养模式,即大一至大三的三年间在国内学习与大四一年在德国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3.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授予何种学士学位和学历证书?

    同时达到中德双方的学位要求的合格毕业生,授予上海理工大学的本科学历毕业证书及本专业的工学士学位证书,同时授予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的本专业的理学士学位证书。对于未达到德方培养要求,但符合中方培养要求的合格毕业生,仅授予中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4.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的学历学位证书发放时间?

    应届毕业生的中方毕业证及学位证发放时间为毕业当年的10月,德方学位证发放时间为毕业当年的10-11月。

    5.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适应中-德现代化工业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德语和数理基础,掌握机械工程、计算机控制、机电系统继承以及工业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从事现代化机械工程开发、设计、应用及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6.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设置和主要课程有哪些,主要学习哪种外语?

    本专业共8个学期,包括理论课程学期、实习阶段、考试及本科论文,共计246个学分,详情参见《本科培养计划》。在上海理工大学的学习中,大一学年主要学习德语和部分基础课程,大二大三学年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大四学年赴德学习机械类专业课程和管理类相关课程。四年中的所有管理类课程及部分机械类专业课程由德国教授用德语讲授。主要学习的外语是德语,8个学期中均有不同学时要求的德语课程。

    7.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每年学费是多少?

    上海理工大学的学费是每年1.5万元人民币,德方学费是8000欧元。

    8. 德语B1B2考试是学校组织还是自行报考?考试证书有无区别?

    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歌德中心有合作协议,学校会组织学生集体报考,德语ZD B1和德语ZD B2的第一次考试时间要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一般在每学年春季学期的期末。但在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之后,在服从歌德学院考试规定和报考要求、且前后两次考试场次时间不冲突和互不影响的情况下,学生可在上海地区及以外的其他歌德中心自行报考。考试证书均有效,仅证书上注明的考点不同。在学校统一组织考试前,若学生自行随意报考、退考造成不良后果或对本专业其他学生造成影响的,学院将不予采纳该生自行报考通过的考试成绩。

    9. 所有学生都可以赴德学习吗?

    专业计划要求学生在前三年完成国内的专业学习并通过德语ZD考试。

    1)满足以下条件的学生才能参加第六学期德国专家的APS团审面试:大一结束后通过德语ZD B1考试,第五学期结束后通过德语ZD B2考试,截至德国教授APS面试之前未通过的课程不得超过2门。

    2)满足以下条件的学生才能办理APS团审和签证,赴德学习:通过德国专家的APS团审面试,截止第6学期结束后未通过的课程不得超过3门。

    3)未能满足出国条件的学生,需签署升降级确认书,选择降级或选择升级并放弃出国。选择降级的学生,在满足条件后仍可参加APS团审面试及进入后续签证办理流程,有机会赴德学习。选择放弃出国的学生,一旦签署确认书后,不可再次提出出国要求和参与本项目的后续签证办理流程,第四年在国内依照培养计划修读中方的相应课程。

    10. 学生可以灵活选择某些课程的上课时间吗?

    在国内短学期中修读的德国教授的课程必须按时选上和修读,否则只能等待第二年再修读。第二年再选修时,容易与第二年的其他课程相冲突,或可影响出国进程。请学生务必严格按教学计划选课修读。

    11. 不满足赴德学习要求的情况怎么处理?

    有两种方式:

    1) 选择降级后继续修读所缺学分或继续考取德语证书,达到要求后再参加APS团审面试,但6年的修读期限不变。

    2) 选择直接升大四继续在上海理工大学学习,即放弃获取德国的学位证书。在修完上理工培养计划中的学分和达到绩点要求后,仅获取上海理工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12. 赴德学习的学生不能顺利取得规定的学分该如何处理?

    两种选择:

    1)第五年回上海理工大学继续学习

    在第八学期申请办理延长学年,可保留在校生学籍,学校根据情况安排宿舍,继续在校学习。逾期未办理延长学年的学生,须办理结业离校手续搬离学校,但仍可修读有关课程。以上学生在修完培养方案(针对只能拿到上海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而制定的)中的课程,可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

    2)第五年继续延长一年在德国的学习(只能延长一年)

    此期间修完所有课程,且成绩合格、符合中德双方学校规定的毕业条件和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可取得双方学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果4年在德国课程不及格门数只有12门者,在经德方学校批准后可回上海自行学习参加德方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被授予相应学位。)

    若在延长在德学习的一年时间里,仍未完成德方规定课程、未取得学分者,第六年必须回国学习。第六年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执行办法参照第一条。

    13. 延长学年和毕业离校后如何缴纳费用?

    延长学年的学生预交学年学费,毕业离校时按照实际修读学分情况结算学费。已经离校的学生返校修读课程,参加每学期开学重修选课,根据课程学分当场缴纳学费,每学分为人民币220元。

    14. 在德修读的德方课程是否有补考机会,费用如何?

    在德修读的德方课程若有考试不及格者,有一次补考机会。若补考仍不及格,在申请通过后可有第二次补考机会(包括回国自学后补考),但第二次补考需支付的考试费用为300欧元/门课。

    15. 课程不及格可以补考或重修吗?课程可以申请缓考吗?

    所修读的中方课程若不及格有1次补考机会。短学期实践课没有缓考,但可以重修,建议学生跟着培养计划的时间节点按期修读。

    16. 如果对自己的课程分数不满意,可以通过重修拿到更高的分数吗?

    德国大学严禁学生在课程及格后再次修读提升刷分的行为。因此德方不允许学生重修已经通过的德方课程(包括学生在国内修读的德方短学期课程)。

    17. 3+1模式下的学生在国内没有通过的课程后期如何修读?

    3+1模式的学生在赴德时,国内未通过课程不可大于2门。对照培养计划中的课程模块设置,未通过第六学期内所修读课程或重修课程的学生可在德国参加补考。但第一至第五学期中所修读课程仍有未通过且未能在第六学期选上重修的学生,则需回国后重修。应在国内修读而未修读过的课程需回国后重修。

    3+1模式学生在出国前应通过全部国内应修课程,可避免回国重修以致延迟获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的风险。

    18. 毕业答辩是在德国进行还是回国进行?

    3+1培养模式中的学生,需在德国完成德方毕设及参加毕设答辩。大四在国内修读的学生,需在国内完成中方毕业设计及毕设答辩。

    19.毕设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如果学生在德国做毕业设计及撰写毕业论文,一定要联系德方管理团队人员提前办理购买附加工作保险,德国实验室和企业工厂的设备价格高昂,一旦损坏尚可寻求保险公司理赔。毕设题目由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行拟定,学生还要养成良好地习惯全程通过邮件预约、联系毕设导师或企业联络人,按时出勤参与实验、完成毕设各个环节,提交毕设文档。

    20. 德方的毕业设计未通过,可以重做吗?

    8学期的德方毕业设计的重做费用为4000欧元,且仅能重做一次。

    21. 机械中德合作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备德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机械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在德国和国内的就业市场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学生可选择申请国外研究生、国内考研、留德实习工作、回国实习工作等发展途径。申请国外研究生的优势明显、成功率较高。

    22. 如何获得就业指导?

    上海理工大学就业中心在就业服务网站http://91.usst.edu.cn/login.aspx上发布招聘、实习等信息,提供职业咨询、就业指导等讲座和培训。学院负责就业相关工作的教师为本专业在校生提供常规的就业指导和咨询辅导。学校就业中心咨询电话021-55272563,传真021-55275061,电子邮箱: E_mail:jyzx@usst.edu.cn

    23. 什么是APS团审?什么是APS个审? 

    APS团审,全称是“交流合作团组程序(P程序)”,德国高校在中德高校合作框架内录取的旨在德国获得学位的中国学生,可申请参加APS团审。

    APS个审,全称是“一般国内申请人程序(C程序)”,为针对个人申请者的最基本的审核程序。

    一年中,德方高校2次派遣德国教授来我校组织APS团审面试,目前3月和5月各安排一次。本项目不允许学生自行申请APS审。学生自行申请进入C程序个审者,必须坚持完成整套流程以取得C程序审核证书方可参与本项目统一办理的签证,否则将由于APS审核部不允许个审转入团审而导致本项目无法为该类学生办理APS审核及后续签证事宜APS审核部网站详见https://www.aps.org.cn/zh

    24. APS审核证书的作用?能否用于德国研究生申请?

    APS北京审核部发布的团审证书仅一份,其中写有每一位学生的唯一证书编号。通过本项目团审获得的APS团审证书仅对参与上海理工大学与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项目的本科留学申请有效,对申请其他德国大学本科留学签证无效。但一般可以用于德国研究生阶段的留学申请。

    25. 德国研究生如何申请?

    学生可在国外大学官方网站上查找相关招生信息,并需按各国外大学要求自行准备和提交申研材料。大部分材料均需提供公正翻译件。学生事准备标准像照片,准备各种申请资料的德文翻译件,在官方承认的翻译公司做翻译。每种材料可准备多份,可同时申报多所国外大学,凭借录取通知书或有条件录取通知书自行办理留学签证。大致材料如下:

    a) 高中毕业证

    b) 高考录取成绩即高考花名册(可在上理档案馆开具)

    c) 上海理工大学1-6学期的各科课程成绩单(可在上理公共服务中心教务大厅打印盖章),大四在校成绩由德方大学出具。

    d) 实习证明

    e) 有些大学要求提供英语成绩,国的英语考级证明

    f)  有些大学要求提供高中成绩

    26. 赴德前的APS团审和签证流程怎么准备?护照如何取回?

    学院指派专职教师担任APS团审及签证办理的委托人,在第六学期统一组织、培训和指导学生集体办理团审及赴德签证事宜。但是在学校的集体组织办理外,严禁学生自己另行准备个人赴德签证(C程序),擅自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行担负。

    签证工作从3月持续至8月,APS审核4~6周,签证周期4~5周。委托人代为提交APS审核材料,代为预约递签时间及组织学生前往APS上海审核部递交签证材料,代为预约采指纹时间并组织学生前往德国驻上海使馆签证处现场采集指纹,一般无需面签。

    学生统一在使馆签证处购买邮政信封并填写个人家庭地址,在签证处采集指纹时一并提交信封,签证处将通过EMS渠道发回个人护照。

    27. 签证的有效期多长?可否延长?

    签证期限为一年12个月,如201891日至2019831日。学生因学业等因素,可向德方管理团队申请开具证明,在德国预约办理延长在德签证,一般延长36个月。

    28. 签证的效用多大?

    一年有效签证期中,学生可以任意往返中国与德国两地,无需再办签证。一年有效签证期中,学生可以随时返回德国,但若去中国以外的非申根国需要办理签证。

    29. 办理APS团审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学生需提前办理好有效的个人护照,拍摄近6个月内的德国签证格式的白底证件照,扫描个人全套材料做好电子文档(涉及小学到高中的毕业证书、语言证书等,详见APS规定),做好德文简历(必须完整介绍个人经历,以一目了然的表格式制作)及德文留学动机信(需本人书写,应详细陈述说明选择前往德国读大学的个人的具体原因和理由)。

    30. 办理签证手续前需要做那些准备?

    在学院委托人指导下,完成在德保险的购买、德意志银行开户、存入8640欧元的生活保障金存款加200~300欧元手续费,部分材料准备与APS审核提交材料相同。

    31. 何时需要办理个人护照?

    学生的个人护照至少要在第五学期结束前办理好,并确定个人信息不在更改,核对好中文姓名、拼音、出生地等信息。

    32. 在德保险购买有何要求?

    在获得APS审核证书后、办理签证前,要求至少购买一年有效的在德医疗保险,要求在所有申根国家都能有效,要求包含第三方责任险,必须清晰写明被投保人、起止日期、有效期及生效地区(申根国家)。

    33. 赴德的机票如何购买?

    签证办理成功后,德国驻上海签证处会使用EMS邮递发出护照给学生个人。学生在收到护照后第一时间确认是否获得签证,在确认签证信息无误后才可以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集中购买赴德机票,以避免遇到机票退改签的风险,并集中到达。

    34. 到达德国的后续安排?

    德方将安排1~2次的大巴接送集中到达斯图佳特机场的学生团队前往学校所在的施文宁根校区。在学生安顿好住房后,组织办理缴费等入学手续,休整后参加德方安排的语言课程。自行到达德国的学生按实际需求可自行预定酒店、机场大巴、火车等自行到达施文宁根校区。

    35. 德国大学的入学时间?

    德国大学一般在9月或10月开学,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德方学校所发录取函中规定入学的年月日,按时到达,不可延误注册报到。

    36. 在德住房如何寻找?

    签证申请书上需要填写在德住房地址。学生需要自行联系房东和寻找在德住房;仅在出国前,学生因多次自寻后仍然无法寻找到在德住房的情况下,方可填写租房委托书申请委托德方管理团队找房。接受委托后,德方管理团队仅提供一次性协助寻找房源的帮助。若学生放弃接受委托所得房源,则必须自行找房。在德租房需要与房东签署租房合同,一般公寓为单间卧室或双人间卧室,客厅、厨卫等其他设施多为公用,具体依合同规定。房屋交接入住时,承租人一定查看好各类设施是否正常运作,若遇已有损坏等情况及时提出异议。若因退租、换租而要解除租房合同的,需提前自行三个月告知房东并协商具体操作。退房时交回给房东或管理员的房间要时的房间一样整洁干净,否则房东可能会不予退还押金。

    37. 赴德前有那些准备工作?签证到期回国后有哪些手续?

    确定赴德学生需在第六学期结束时办理退宿手续;在9月前办理完上海理工大学的休学手续,休学期限为在德的一整个学年;参加行前培训,了解各项注意事项。在签证到期回国后,学生应先办理复学手续,再办理离校手续,最后领取证书。

    38. 德国学校的放假制度是怎么样的?

    如无特殊通知和安排,遵从德方教学日历相应规定及德国法定节假日安排。

    39. 在德国如何接受心理辅导?

    学生在国外仍可获得上海理工大学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400-098-07089上海林紫24小时热线(报学号免咨询费);上理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需电话021-55271823 ,面对面咨询时间8:00-17:00,学生工作部(处)303室;上理工QQ咨询服务号2853301071(输入“学校+学号”验证好友),在线咨询时间9-21点。学生也可联系德方管理团队预约获得相应辅导帮助。

    40. 在德国生活有哪些注意事项?

    1) 学生要牢记安全为第一原则。注意政治安全、注意礼仪礼貌,遵守德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出入注意交通安全、人身财物安全不走夜路或偏僻处逗留,不带过多现金,保持手机和网络的联系通畅;注意饮食安全、住宿安全;遵守校级校规,如实验室规定、教学安排、考场纪律等。

    2) 善保管个人护照和其他重要文件,若遗失护照需前往德方学校所在法兰克福领馆补办。

    3) 德国车速很快,学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

    4) 养成使用个人邮箱查询通知、预约办理事务和联络沟通的习惯。

    5) 学生要提前安排一个在德的紧急联系人,如班长、同学、同住人等,长时间离开在德校区或前往其他国家、城市的学生要提前知会自己的紧急联系人,告知父母、德方管理团队等。 

    6) 养成良好的卫生和行为习惯。保管好所住房屋的钥匙,若有遗失或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及时联系房东或房屋管理员;离开房屋前需检查好水电煤使用及门窗关闭情况;勤打扫房屋内外区域,保持干净整洁。

    7) 熟知德国垃圾分类的规定和操作要求,并自觉遵守。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