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习心得
  •   >   正文
  • 学生情况

    德国交流总结--刘笑宇

    发布日期:2019-01-12    浏览次数:

    德国交流总结

                                              10级车辆  刘笑宇   2014-3-2

         在德国这半年总结来说所有事情都还是很顺利的,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遇到了很多很好的人。虽然其中也遇到过坐错火车回不了家,和需要与无理房东斗智斗勇等各种烦心事情,但是这都不能影响我在德国这半年收获之多。

         首先来说一下学习方面的事情。

         我是车辆专业的学生,在大四上学期需要转换的学分有11分。我一共选了7门课程(见下图)

      

     

         第一个 DAF101 是开学前学校组织的德语学习班,为期两周。并且在这两周后会有一个测试,考察你的德语水平,成绩用来供学生参考自己开学后选哪个级别的德语课程。在这七门课里我是最后五门课兑换12学分。在整个学期里,可以说要求最严格的就是不能兑换学分的两门语言课,要求旷课3次以上则没有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占50%,每节课老师都会点名。而其他的课程尤其像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上课学生多,老师也不会点名。并不要求学生每节课都到,期末卷面分数占的比重最大(选课时是说卷面占100%的分数,但是实际上可能只有70%,因为卷面分值不够,可能是要留余地给学生以其它方式获得分数)这类课程只要期末前复习好就可以了。大部分的德国学生也是这样的,考试前几周突击式复习。所以如果这半年主要是来体会风土人情,并且除了圣诞假期也想在欧洲其他国家多走走多看看的人,我就不建议选语言课程。当然由于不需要换学分,也可以仅作为爱好去参加,但是由于班级上课人数少,老师会比较关注每个学生,经常不去上课的话我认为不是很好。

        但是对于主要来德国,想体验不同的教学方式,认认真真想学习一些知识的同学,我还是很推荐语言课程的,特别是英语课。这里的英语课虽然语法很简单,大部分都是我们初中高中学过的语法,但是词汇量非常大。而且实用性很强,对于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我建议选择English 7(这个需要参加一个考试,学校届时会通知), 因为6的话我认为有点简单了。而Operations and Quality Management 和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这两门课其实是很类似的,是基础类的课程,我个人认为还是有必要了解掌握的,但是由于讲的都是商科相关的知识,我建议想认真学习的同学提前在国内买中文版本的书带来,以便参考。除了这些课程以外,其实还有其他专业的一些课程可以选择,有很多有趣实用的课程,我觉得选10门课程左右大家都应付得来。

         接下来说一些关于衣食住行的事情。

    衣:

         衣服的话主要是带秋冬装。喜欢购物的同学不建议带太多衣服,因为到了圣诞过后打折季的时候,真的是有很多质量又好又便宜的选择。而且看下来我觉得还是法国的衣服要好看一些,如果想旅游的话,可以选择打折季去法国。像我们是元旦左右到的法国,那个时候折扣还不对外国人开放,就很不划算。离学校比较近的购物的地方也比较多,打折村Metzingen,还有法国斯特拉斯堡,斯图加特,康斯坦茨,都离学校不远。Konstanz的风景也很好,个人非常喜欢。

         附康斯坦茨照片两张。

       

       

     

    食:

        虽然学校有食堂,附近的餐馆也很多,但是我觉得德国的食物还是只能偶尔吃。主食以土豆为主,再就是肉,沙拉,意面,披萨,吃多了真的会腻。由于我们一行是四个人租在一个公寓里,所以平时都是自己做饭吃。虽然麻烦点,但是伙食算是很好了。而且半年里厨艺也有很大提升。

    住;住真的是个大问题,我想我的另外三个室友一定在总结里也会提到我们那个奇葩房东,我就不多说了,总之一个好房东很重要,大家可以之前上网自己看看房子,有时候学校给找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我们住的地方离学校15分钟路程,冬天比较煎熬。就是住的舒服点,有洗衣机有独立卫浴有单独厨房。总结我们的住房经验,我觉得首先应该选择离学校再近一点的地方住,其次有洗衣机比较重要,秋冬衣物厚重,手洗太麻烦了。还有就是315欧每个月很贵了,完全没有必要。

    行:

         德国的交通很发达,不管是火车还是公交都是精确到分钟的。做火车的机会会有很多,所以我觉得一开始办一个5折卡的话半年算下来应该还是比较合适的。或者就是凑5个人出行有州票什么的。开学之前学校都会介绍给大家这方面的信息的。 再就是如果有驾照的同学也可以考虑去那边宣个誓得到在欧洲驾车的资格,这样如果一行人比较多的话,大家分摊一下租车费用,自驾游也是很划算很方便的。我们认识的几个厦门大学的研究生就是这样开车去的瑞士。

    再加一个医疗吧;

         开学的时候学校会领着大家办医疗保险,每个人一个月要交将近80欧的保险费用。那么如果一旦生病出现各种情况的时候,是可以在德国免费就医的。我在德国交流的期间做了耳朵鼓膜修复手术,所以对德国的医疗程序比较了解。如果是平时有个头疼脑热,首先是要去小镇内的全科医生的诊所,只要带着医保卡就可以了,不需要预约,可以直接排队看医生。如果是耳鼻喉或者其他方面的问题,就需要单独先预约当地医生。也是先到小诊所去看。这里要注意的是,虽然在Villingen 和Schwenningen中间有一个医院。但是患者除非需要救护车这种紧急情况是不能直接去医院看病的。一定要先到诊所去看,如果诊所的医生认为你需要到医院就医,给你开了一个类似于转院单的东西,你才可以去医院看病。总的来说在德国看病是很方便的,而且医生们很通情达理,像我在看当地医生的时候医生说要做手术一般要等上1个月才能排到号,我说我2月份就要回国了,可不可以提前呢,因为这个手术做完的2个月内患者是不可以做飞机的。当地医生就马上打电话给医院的医生帮我提前预约,于是从我去看病到做完手术就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住院三天,两人一间病房,早中晚三餐有菜谱可以选择。这在国内没有大把的钱投进去简直就不能想象。每个病人都受到平等的对待,而且住院也是,医生认为你可以出院了就要出院,以便为下一个患者的入住提供方便。所以对于德国的医疗体系我是真心佩服的。只要交每天10欧的住院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

         这是在医院扫的全景。

        

    学校活动:

         学校会为交流生组织很多次旅行,都是学校进行补贴的,而且有导游讲解,我认为都值得参加。不过有的时候报的人太多,要随机选择去的人员名单,这就要看运气了。还有就是到时见别忘了在网上提前报名。

    学校还会组织迎新晚会和国际文化祭等活动。文化祭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交流生承办了中国展台,我和上理的其他几个学生一起组织了茶道表演,书法表演,我们一起还做了包子和饺子,最后获得了校方认可的第一名,也是一次十分有趣的经历。

       

       

           并且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还结实了一位传教士画家。他叫Uli,他的工作室就在迎新晚会楼上,我们离开的那天就是他主动开车来把我们送的火车站的。Uli 是个很好的老人,大概是传教士的缘故,会让人觉得很温暖慈善,与他的交谈中能学到很多,他的艺术作品也很富有寓意,希望你们也能有幸与他结识。

    旅游:

          旅游的话,其实还是自助游玩儿的最自在全面,但前提是你有大把的时间。我们一行人当时是在开元网站上报了一个圣诞假期的旅行团,法式浪漫环地中海11日游,有好有坏吧。时间上不是很好,因为赶在假期在巴塞罗那和法国的时候正赶上法定假日。但是去的地方很多,而且就是省心。什么也不用操心,跟着走就行了。去了法国的很多城市,比如里昂,第戎,尼斯,尼姆,巴黎等等。还去了巴塞罗那和摩纳哥还有米兰和戛纳。巴塞罗那特别推荐去深度游一下,是我在欧洲最喜欢的城市。

    除了一些好的旅游城市以外,其实德国境内也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虽然都是小城镇,但是都别有一番味道。当然最著名的慕尼黑啤酒节是一定要去的。学校也会有组织去斯图加特啤酒节的活动。都不要错过才好。可玩儿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来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

    最后推荐一个订住宿的网站吧www.booking.com

    并附一篇期间一个学妹向我要的约稿。这也是在德国这半年我的一些体会。

    心为何动

          收到这篇稿约正是我到德国居住了三个多月的时候,主题是心动。一看之下觉得题目涵盖甚广,千思万绪又理不到头绪。还好向我约稿的学妹有特别交代让我着重一下海外的经历。让我觉得轻松许多。

          由于是在文化差异很大的欧洲国家,可以说这三个月来林林总总,有太多太多让我心动,激动,感动的瞬间。

    比如到德国第一天在火车上遇到的一对已经双鬓斑白,却结伴骑自行车旅行的老夫妻(在德国有很多的火车都有专门为骑自行车出行的人提供的专设车厢,椅子很小,车两边分别并排排列着十多个座位以方便中间放置自行车或重物)。老先生看起来有60多岁了却主动来帮我们这群初来乍到的外国小朋友安置行李。老先生绅士又和蔼,不但和我讲了他们夫妻两个出来旅行的计划,还询问了我的状况,并祝我在德国过的愉快。之后他就一直和他的妻子静静地闲谈,两个人不似年轻情侣的如胶似漆,不似中年夫妻的平淡如水,又不像我之前遇到过的其他老年夫妻。总觉得他们充满活力,却又安静至极。老而不衰,又让人感觉到一种温暖而坚定的力量。我说不清这些来源于何处,或许是因为爱情,或许是因为时光。但这一切都让我心有触动。想象自己这般年纪时是否也会有这样的经历和浪漫,放开子孙儿女,离开老宅故居,只与爱人相伴于漫漫旅途。于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不只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而是一起踏遍岁月河山,彼此相依,在路上老去。又比如来德国后,相识的一对一小伙伴Katja。她今年大二,读IEB专业,但是她却已经在上海工作过一年。对此我一开始十分不能理解。后来她和我说她高中毕业就去上海实习了,但是实习后她觉得工作并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样,没有了目标。于是她又回到德国开始读大学。我问她那现在你知道自己以后想要做什么了么。她说还是没有想好,不过对于目前的学习生活她很享受,所以先学过这一阶段再说。

          这其实让我有些难以想象,因为几乎与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轨迹和方式都完全不同。似乎她的决定总是来源于她要做什么,她想做什么,她对生活还期待些什么。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德国人都是这样,但是多多少少了解到他们对于生活的选择的确比我们都更勇敢,更跟随自己的本心。而这些其实还不仅仅体现在一些大的抉择上。就像前几天上科技英语课下课时教授和德国学生的一段对话,她问同学们知不知道周六晚上在Rotweill有一个我们学校的三个教授去当DJ的派对,有几个人说不知道,她说我以为你们会对这些很关注呢,同学们就打趣道周六要做英语作业,没时间去。之后教授说了这样一句话 “No matter how much homework you have, you need to live your life” 。

    而这其实也恰恰是我所知晓的德国人所做的。他们有很多的派对,很多的交流会。他们周末全国打样,然后家庭聚会。他们喜欢花时间去打理自己的小花园,或者精心准备一顿晚餐。他们也在为生计忙碌,但他们从未忘记去生活。

    写这篇文章时我也在问自己,心动,心动,心为何而动?不得不说,来到德国后这一切点点滴滴的经历都让我怦然心动,让我觉得或许生活比我所能知道的一切都更广阔,而我能够做的就是去经历和享受。没做过的事情要做一做。无则努力追求,有则尽情享乐。去更多的地方,去了解更多的人,了解其他人对这个世界的想法,消除他人和自己的偏见。并追求内心的喜悦平和。有能力时或许还可以为他人做点什么。然后带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去不断遇见未知而真实的自己。

         这就是我的答案,但我想这又一定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关键在于我们愿不愿意花些时间,去关注自己,关注我们的内心。关注我们的心是否被某种表象所带来的情感所驱动,并越走越远。关注我们的情绪是否已经经过抽丝剥茧地推理,知道它到底来源于何处。关注我们的内心,让它不被一时一刻的情绪干扰动摇,从而能直面自己内心真正的需要。

         关注我们的心,到底为何而动。

                                                                                 德国 Schwenningen

         那天看到有学弟在群里问这次交流值不值得,我觉得这个是很难说的。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很多事情是否值得要看你为此付出过何种努力,你想通过这次交流获得什么,那么你就要在这个过程里为此而努力付出。

    比如你想多结识朋友,那就不能被动地等别人来找你,外国人也有很多害羞腼腆的类型,如果你热情而主动,不管交到多少朋友,这都是值得的。最不值得的就是,你想要一样东西,你却不为它打算。其实半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每个人来讲是否值得的概念都不一样,关键看你自己是否能够在半年的过程里努力追寻你所认为的能够值得的事情。旅行,知识,友谊,厨艺,经历,体会,机遇,如果你努力认真并热情主动,在那里就什么都有,如果你庸庸碌碌怕事躲避自然就又什么都没有。而我的半年之所以值得,是我看了想看的风景;结交了很多的朋友,甚至有忘年之交;认真并用心地体会了国与国,文化与文化的不同;该承担责任的时候没有躲避;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中间还不远万里回国一趟完成了保研;并成功地做了手术。

         最最重要的是完成了一次不一样的成长。这就是值得,全在于你要什么。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