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情况

    ME l冯雨婕:积极拥抱每一天

    发布日期:2019-01-12    浏览次数:

    学生风采

    ME l冯雨婕:积极拥抱每一天

    2018/11/14

     

    籍贯:四川自贡

    毕业于:自贡蜀光中学

    20153+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机械中德)专业、国际工程专业

    2015年入学以来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78月,参与《“蒲公英”行动之沪剧与杭州评话现状与传承调查》获上海理工大学暑期实践团体一等奖

    20178月,参与《“蒲公英”行动之绿野阡陌--农村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现状及发展调查》的支教和调研,获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

    20177月,赴德国参与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夏令营交流

    2017-2018学年,荣获上海市奖学金

    2017-2018学年,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2017年年末-2018年中,西门子公司实习生

    2018年升入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攻读本科学位课程

    国内ME中德教育·基础扎实·视野开拓

    高考后因一个偶然的机缘,我选择了上海理工大学并进入机械工程学院(ME)的机械中德合作专业,在3+1模式下接受了德语教学、机械类教学和管理类教学。

    ME学习的三年时间里,我感受到了机械专业的独特魅力,也拥有了扎实的机械专业基础。理论课上,专业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各式各样、美妙的机械运动;实验课上,我们亲身体验、仔细求证,提升了动手操作能力;课程设计中,我们理论结合实践设计创新,也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德语是本专业前期教学的重点,学校挑选了经验丰富的中方教师教授德语课程,并专门聘请外教全德语授课,这些教师强烈的人格魅力和幽默而不失专业的教学方式,让我很是欢喜。他们总能在课堂上带起愉悦的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德语的积极性、帮助发现语言学习的乐趣,一扫德语零基础学习的紧张、一改德语学习枯燥乏味的印象,为我们开启了外语学习的新世界。刻苦学习一年后我就参加德福考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当我掌握中英之外的第三种语言时,我的视野更加开阔,选择面也更广泛。令人期待的还有每学年短学期里,来自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HFU)的教授所带来的全德语授课,让我们接触到管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理解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思考如何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我庆幸自己能来到上理工,来到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如此多的优良资源。

    德国HFU大学生活·探索发展·收获丰厚

       在机械工程学院学习三年后,通过专业面试我取得了赴德国修读德方学位的资格,在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就读大四。在HFU的学习,让我愈发感觉自己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HFU作为一所德国数一数二的应用技术大学,每年都有大批优秀的德国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云集就读,从他们的课堂表达、人际交往中的言谈举止,我学到了国内或书本上所接触不到的部分。HFU课程安排丰富、教育设施完善、设备先进,这里的教学将机械专业知识和管理学基础知识紧密相结合,不但术业有专攻,也让我能广泛涉猎跨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增加了探索发展的能力,对工科专业的学习和后期发展具有难以衡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HFU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从中,我结识了许多德国本地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他们的兴趣爱好都大相径庭,我们在不同方面都能互相交换意见、观念及提出一些新点子。休闲时间,我会选择和朋友们一起去周边的森林徒步、去附近的湖边观光、去临近的小镇游览,感受自然、锻炼身体、熟悉风俗,逐渐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这些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在毕业设计最紧张的关头能获得帮助,扛住压力、从容应对,收获了满满的喜悦。

    国内外志愿实践·人文社科之窗  

    ME入学初期,在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处担任大学生志愿者的活动经历,锻炼了我与不同人群良好沟通的能力,使我在大三成功入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精心组织参与了学院晚会及新生力量杯足球赛、篮冠杯篮球赛一系列学院活动。在我同时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时,协助老师和班长处理好班团事务,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

    大二暑假期间,出于对人文社科与偏远山区教育情况的关注和兴趣,我报名参加“蒲公英”行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往山区支教及开展对沪剧现状的调查研究活动。支教时正值三伏天,我和伙伴们住在只具备基本住宿条件的民居里,没有空调,只有风扇,个人卫生的保障也成问题,但每天看到大山里孩子那一张张天真的脸庞、一个个童心无邪的笑容,我渐渐忽视了环境的艰辛,变得勇敢、坚强。从此,这些难忘的记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藏。

    接着,我通过选拔参与了MEHFU共同举办的夏令营项目,随队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参与交流活动,提前感受了HFU的学习氛围和德国文化,走访了周边几大德国企业,体验了德国的先进制造,为大四在德学习生活打好了基础。

    大三时,我很荣幸进入西门子上海公司实习。从校园生活到实习工作之间,有着一段不小的跨度。通过半年的企业实习,我初步掌握了一名大学生步入社会后应该具备的技能、明白了职场人士间的相处方法、结识了企业中的良师益友。相信这段实习经历会为我的工作履历润色,成为后续发展的优良资源。

    个人寄语

    在确保学习效果的基础上,也要充分发挥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让你的大学不在单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不妨开拓视野,思考的方式和宽度自然与众不同;学习与生活息息相关,会学习也会生活、懂生活的人,更透彻地发现学习的真谛。不要顾虑他人对你的看法,坚持正确的、一如既往前行。青春正茂的我们享受着大好时光,何必让思想受到禁锢?开拓视野,做你所做,怀抱积极的态度拥抱每一天的挑战,相信会更好!这便是我在这里收获的感悟、最好的礼物。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