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情况

    ME l李向一:大步向前闯出人生

    发布日期:2019-01-12    浏览次数:

    学生风采

    ME l李向一:大步向前闯出人生

     

    2018/11/14

    籍贯:重庆万州

    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

    20143+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机械中德)专业、国际工程专业

    2014学年、2015学年及2016学年第一学期均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

    2016年,参加上海兴家-机械“智力助残”义务家教志愿活动

    2016年,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上海理工大学暑期实践优秀项目三等奖

    2018年,荣获上海理工大学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7年,升入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攻读本科学位课程

    在上理ME·学习与成长

    高考后填写志愿时,看到上海理工大学的机械类中德合作项目招生,便心生向往。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更是心情激荡,于是怀揣着期待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涯。

    在上理工学习的三年里,刻苦的学习助我打好了机械专业基础,掌握了部分管理类知识。热心投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从懵懂的新生逐渐成熟、成长为有责任感的高年级学生。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便是教授我们德语的石惠老师及一位名为Christian的德国外教,一位非常有魅力的老绅士。在两位德语老师的耳濡目染下,我渐渐对德意志这个民族有了更深的领悟。在他们的观念中,说话做事无需弯弯绕绕,喜欢就表达,讨厌也会诉说,“直”得可爱,死板和固执是世人对他们逻辑严谨的“偏见”。而面对沉重历史的时候他们又会显得无比的肃穆端庄,坦然客观的接受着祖先的遗留,无论骄傲还是伤痛或责任,这是可敬的一面。好奇感推动着我加快学习的步伐,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一直保持浓郁的学习动力,从德语零基础到熟练掌握听说读写、最终顺利通过德语证书考试、通过专业面试,获得大四赴德修读学士学位的机会,再次开启更远的求学之路。

     在德HFU·交流与收获

    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是一个全德闻名的学校,对飘洋过海在那里勤勉学习的我们来说意义深远。在那里,有异国风情、有良师益友、有山水如画、有前沿科技。课堂上,我领略到了德国人开放并严谨的学风。几乎每位教授都在首堂课上,特别强调他们欢迎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且很希望师生一起探讨。佩服教授的同时,有时也会为他们的特殊幽默和奇异笑点哭笑不得。各色活动中、各种学习项目里,我又见识到了他们崇尚团队协作的精神,在学校时常会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聚在一起,在纸堆上探讨着、在电脑上记录着、在实验室工作着,有赞同的也有否定的、有气氛和谐的也有激烈的,有时我也会加入其中,由此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生活中,我切实感受到了另一种文化的不同之处:如在一个陌生的场合,有人突然打了一个喷嚏,身边的人便会对其说“注意健康”。又如在清晨漫步时遇见了素未相识的人,会互道早安,若收获到微笑便感觉这一天便充满了能量。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与我的伙伴们勤勉奋进,克服语言沟通、生活适应、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等方面的困难,顺利完成全部十多门德方课程、多项实验设计,顺利通过毕业设计和答辩,为我的大学生活画下圆满句号。

    也许曾经学到的知识会被渐渐遗忘,走过的地方也会越来越多,遇到的人形形色色,但这一年的留德的经历和记忆将成为我人生路途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个人寄语

    大步向前吧!当陷入迷茫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时,可寻良师、可问益友,只要迈步,何处都是前方。大步向前吧!路是自己闯出来的,无需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人生。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