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情况

    ME*杨天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日期:2019-09-29    浏览次数:


    学生风采

    ME 杨天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9/09/04


    籍贯:上海

    毕业于: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

    2015级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 3 + 1学制

    20152019 本科学习生涯概览

    奖项 & 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2次

    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  5次

    2015年 上海兴家 - 机械“智力助残”义务家教志愿者

    2016年 上海理工大学第三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立场奖”

    2016年 留学生国际文化节“德国馆”总负责人

    2016、2017年 国际交流处Buddy Program”中方Buddy

    2017年 上海理工大学专项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

    2017年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

    2017年 沪江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志愿者

    2017年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科创部”副部长

    2019年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

    实习 & 出国

    2017年 (大三实习学期)上海博世公司担任Software Team Assistant(实习生)

    2017年 (大三实习学期)Southco (Shanghai) Co., Ltd.担任Design Engineer实习生)

    2018 (大四)德国Hochschule Furtwangen University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学习

    2019年  (研究生)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Autonome Systeme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习


    上海理工大学ME·蓄势·待发

    高考填报志愿时就怀着一种想法:一定要进入一个能够出国的专业,这样就可以在年轻时学习并体验到异域文化,对个人心灵和思维模式都能够有所拓展,避免受困于一家之言和无知之墙,有利于培养多元化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很幸运能够在高考结束后成功进入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中德合作专业。课程设置涵盖了德语、机械、管理三大模块内容,对我们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就业有极大帮助。

    首先,我很感谢学院能够在大一阶段设置海量德语课程。没错,对于大一新生来说,这确实是一项不太轻松的挑战,但对于短时间内习得一门新的语言来说这又十分必要。悄悄告诉各位学弟学妹们一个小秘密(来源于一位外院德语老师):外语学院的德语系学生,本科毕业要求至少通过德语B1考试或达到同等语言水平,所以我们大一结束时的德语水平并不逊于专业德语系学生。(P.S. 在黎明到来之前,是一段……)

    其次,我们的专业在大二及大三设置了大量机械类专业课程,这些课程目的在于培养我们的机械设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们除了纯粹机械方面,也会学习一部分的编程知识。这样的课程结合对我们大四的毕业设计非常有帮助,尤其当做实物设计时。毕竟,在未来的工业生产中,编程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用我们HFUHochschule Furtwangen University机械系主任,伟大的Jörg Friedrich教授(亚琛机械系博士,前德国博世公司质量总工程师,神级人物,昵称“希哥”)的话来说:Mechatronik ist die Zukunft!(机电(一体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你看吧,学好机械(再加一点编程)走遍天下都不怕!(P.S. 相比于普通机械专业的同学,我们学习的机械内容稍少一些,因此我们更需要认真对待这部分内容。)

    最后,在国内期间我们也会学习少部分管理学知识,比如企业管理BWL、项目管理等课程(具体可参见选课白皮书),这部分课程内容将由来自德国HFUMarkus Hoch教授和Wolf-Dietrich Schneider教授共同负责。所以,理所当然的,这些课程语言也会是纯德语。记得好好学德语哦!(P.S. 这两位教授,一位是HFU的校长,另一位是副校长。他们也是未来对你进行赴德前面试的考官。通不过面试去不了德国哦,记得给他们留下好印象。)


    德国HFU·砥砺·奋进

    初到德国,不得不说,空气真棒!天空和西藏相似,有摄人心魄的景色。在这里你也能见识到“晚上九点半,太阳当空挂”的奇特景象(夏季六月份左右可见)。

    啊,好像偏题了。现在来说说我们学校和专业。

    HFU全称是Hochschule Furtwangen University(中文: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它的商科在全德排名属于TOP3,其实力可见一斑。它有三个主要校区,我们在它的Campus Schwenningen(施文宁根校区)。这是一个小城市,步行可达全城任意角落。

    HFU的课程分为机械和商科两部分,机械课程例如Präzisionsbearbeitung(精密加工), SPSSiemens的工业控制设备)等,商科课程有Kostenrechnung(成本会计),Qualitätsmanagement(质量管理)等。第一学期大约需要学习八门左右课程,难度不大,每节课做好相应预习、复习,保证完成布置的作业,期末考试完全没有问题。

    除了正常的上课时光,课余活动也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相比于上海,Schwenningen(施文宁根)简直就是一个小村子,所以我们同学也称这里为“施村”。为了不至于太过无聊,建议平时参加村子里的各种活动。我最中意的是徒步旅行(Wandern),基本每周六、日都会有这样的活动(具体信息可参见每月活动册,活动册可在学校E0层宣传架或火车站的Tourist Info Center免费拿取)。另外,学校电工实验室的负责老师Achim Bumüller也是徒步活动的疯狂粉丝,他也会定期组织学生的徒步活动,具体活动信息有时会张贴在电工实验室玻璃门上或直接找到他本人询问即可。他可是很nett的人哦!

    参加这类活动的目的,一是在于让生活多姿多彩,不至于无聊到除了上课、吃饭、睡觉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二是在于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多接触德国人,既可以互相交流提升自己的德语水平,又可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促进融入本地生活。我个人最大的体会是,假如你想让自己感觉不孤独,积极参加这种活动有很大帮助,而且还能认识新朋友。假如你和我一样热爱徒步旅行,强烈推荐你去找Achim Bumüller老师!一个68“老头儿”,活得宛如30不到的年轻人!


    个人寄语

    你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吗?

    若在,善哉;若去,寻之。

    初心不忘,以目标为导向Zielorientierung,不断改进kontinuierliche Verbesserung,每天进步一点点,做好时间管理Zeitmanagement),终将达成所愿,方得始终。

    加油!我在德国等你们!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