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情况

    ME*韩雯琪:努力成就不一般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学生风采

    ME l  韩雯琪:努力成就不一般的自己

    籍贯:上海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201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3+1学生

    2017 升入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攻读本科学位课程

    2014 获得优秀入学奖学金

    2014-2015学年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团员

    2015-2016学年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5-2016学年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团员干部

    2016-2017学年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

    2015-2017学年 共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两次,社会工作优秀专项奖学金四次,

             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奖学金一次

    2016-2017学年任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秘书长

    2018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9德国斯图加特大学 硕士研究生学习


    国际化教学·更专业

    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除了欣喜和期待,也多了些许紧张。了解到机械中德合作专业除了学习机械类课程外,还需要学习一门新的外语——德语,并且在大一结束时要参加歌德语言水平考试。相信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非常荣幸的是,我们有很专业的德语老师,教授我们如何简单轻松地学习德语,并帮助我们很快掌握学习方法、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经过努力,我们一年内都达到了一定的德语水平,顺利通过德语B1考试。一二年级的暑期,来自德国合作院校的教授飞来上海,为我们授课。授课方式很新颖,增进了我们对德国文化的了解。上理机械学院的老师专业性强,有着很高的学术能力和前瞻眼光,有些课程还配有德语课件,供我们补充参考,这位为第四年赴德国学习做了很好的铺垫。

    不想“平庸”,努力做自己

    大学生活自是丰富多彩的,虽然专业课程多、学业压力大,但我依然决定参加团委学生会,锻炼自我、丰富生活。在大二年级,作为学院团学组织部的部员,我精心组织策划了一场团学素拓活动,做好日常的文案整理汇总工作。大三年级通过竞选成为学院团学秘书长,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后,领导组织安排了许多学院大型主题活动,如“机制十年”青年领导力高峰论坛、大学生“创造杯”大赛、“花样年华”晚会、体育文化节等,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功。就这样,在实践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掌握了各种大型活动的筹备和组织要诀。虽然比起身边的同学,我损失了不少休闲娱乐时间,但这些都值得。我认为,在大学的校园里,仅仅学好课堂和书本的知识远远不够,努力提高自我尤为重要。

    “创新”很重要

    前三年在上理工学习的阶段,专业课老师提出过许多创新项目,展示学长学姐们与导师一起完成的各类项目,让我们对“创新”有了许多想法。于是,我常在课外查找资料,多问几个为什么。大三下,我前往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ITT部(Innovation Think Tank)实习。期间参与多个项目,能熟练运用软件进行3D建模,并用3D打印机打印出实物,绘画医院俯视图,将整个医疗体系的构造通过搭建实体模型展现出来,更直观、更易于理解。医疗水平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我们提出了很多创新点子,如智能化医疗、机器人医生等,我就此对医疗器械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在德国修读大四这一年,我的毕业论文选择了与医疗器械相关的课题。通过考察德国的医院诊所,熟悉病人的就医流程和医院病就诊系统,研究并优化了就医路线,完善远程医疗等。可谓学以致用。

    尽己之力,助人为乐

    从小就秉持着“助人为乐”态度的我,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在大学也是如此。如我参加了上理-兴家“智力助残”活动,坚持在周末为初中学生辅导物理和数学等科目,帮助他们显著提高成绩,实现考入了理想的高中的愿望。2017年,我参加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帮助参赛者存放衣物背包,做好半马的后勤保障。

    个人寄语

    国际化的教育、学生干部的工作、社会实践的经历、学术研究的过程,这些成就了不一样的我。努力做自己,更专业、求创新!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