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情况

    ME * 周佳辰:脚踏实地,着眼未来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

    学生风采

    ME * 周佳辰脚踏实地,着眼未来

    2019/10/11



    籍贯:上海

    毕业于:上海市七宝中学

                  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工程)(中德合作)  本科双学士

    2015 2019 本科概览

    奖项 & 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1

    上海理工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等奖 3

    上海理工大学2019“校优秀毕业生

    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2019优秀毕业生

    实习 & 出国

    2016 芬兰奥卢大学Winter School

    Nordic Innovation, 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2017年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Summer School

    Production Technology meets Industry 4.0

    2018 萨姆森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工程师助理(实习生)

    2018 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 本科最后一年学习

    2019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机电专业 硕士研究生学习


    上海理工大学ME

    上理机械中德合作专业从大一起就为我们学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中方德语老师教授我们德语,到大三还请德国籍的老师教授科技德语课也就是说,相比起国内其他工科专业的留德学生来说,德语学习起步早、质量高。不仅如此,这个专业对学生还有德语考试上的要求,为之后大四去德国读书做好准备。大二、大三的暑假短学期,来自德国合作院校的教授飞来上海,为我们用德语授课。授课方式很新颖,增进了我们对德国文化的了解。

    在上理总共三年的课程中涵盖了德语和机械,在平时学习德语的情况下还“一分不差”地选修机械类的课程,不仅在专业上与上理普通机械的学生相差无几,还和德国大学的机械本科专业匹配度很高,利于之后研究生的申请。专业课老师也十分负责、认真,为我们未来在机械领域继续深造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 (HFU: Hochschule Furtwangen University)

    还记得刚到德国HFUHoch教授和Schneider教授在第一次开会时说,希望我们能在德国读书的日子里sich persönlich und technisch entwickeln”,即个人和专业知识上有进步与发展。在德国一年,我们不仅要在异国他乡离开家人独自生活,还要在学业上有所收获,可以说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步了。

    在德国的课堂上,教授语速普遍很快,最初还有些不适应,但一两个月后,耳朵就慢慢适应了。教我们的教授有的曾经在博世公司工作了快20年,有的自己拥有一家机床公司。在上机械类课程时,发现有些教授喜欢举工业企业内的例子,很接地气,或者索性请一些公司人员直接过来上课,例如西门子、法努克等等,德国的课堂偏爱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HFU的第二个学期我们开始着手论文项目,机械专业的本科论文项目一般在HFU分为两类:一类为理论研究,教授会给学生多样的题目供选择,例如医疗系统、汽车电子系统等,更偏重于论文的写作,辅以实验研究,得出可观的结论;另一类则为动手实践,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基础的编程能力,“从无到有”地创造一件实物,比如小型机器人、铁块分离器等。向老师了解到,论文的题目每年都在更新,每年都有“新花样”。我选择的是Jörg Friedrich教授的智能仓储系统,我和同伴在为期4个月内,不仅从硬件上亲自设计方案、挑选、购买

    材料、组装,从软件上学习新的编程语言,再加以多次尝试、修改,最终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系统,教授最后在答辩前对我们的作品表示满意,并与我们留影纪念。
       总的来说,在HFU做论文项目的确对我们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学到很多。在这里也要感谢一下弗里德里希教授和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他们不仅给了我们专业上的很多帮助与照顾,而且还很相信我们中国学生的能力,这无疑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个人寄语

    有限的时间要给最有意义的事情。Nutz die Zeit!面对困难要有克服的勇气和毅力。对于专业问题有了方案也不要停止思考,努力寻找多个解决方案。付出的汗水终会有所回报。来日方长,大学的学习只是人生一个很小的阶段,做你所爱,向着自己的目标加油!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