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情况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情况

    ME * 金弼成:百倍其功,终必有成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姓名:金弼成 

    年级专业: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中德合作)(国际工程) 

    籍贯:黑龙江  

    毕业于: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一高级中学  

    职务:2016级机械中德一班班长

    曾任2018-2019学年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所获荣誉:2016年度上海理工大学 优秀团员 

                      2017年度上海理工大学 优秀学生

          2017-2018学年上海理工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

          2017年度上海理工大学 优秀慈善志愿者称号

          2018年度上海理工大学志愿服务工作 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8年度上海理工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特等奖1次,一等奖2

          2018年度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奖学金(2018年暑期赴德学习学校项目)

          2018-2019学年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突出贡献奖

          2019年度 上海市奖学金

          2020年度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及校级优秀毕业生

     

    主攻德语,稳扎稳打:

    怀着赴德留学的憧憬,来到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国际工程专业。从大一开始便是高强度的德语教学,让我能够在短短一年时间达到歌德学院德语B1要求。很感谢中教夜以继日对我们语言教学的付出,也很庆幸外教的加入,能够纠正我们的发音,通过对话来锻炼我们的口语,并且传授我们最地道的德语,使我们能够大胆的用德语与德国人交流。在大二大三期间,我没有因为考出B1而放松心态,而是继续拿出大量时间去学习德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二下学期我一次性通过了歌德学院德语B2考试,达到了德方学校对我们的语言要求。


    夯实基础,学以致用:

    说起国内三年的学习,我首先体会到的是每个学期都很充实。高数大物,电工电子,CAD力学和德语把大一大二课表塞得满满当当。液压材料,测试控制,电气自动,机械原理制造与设计,让大三不再清闲。不过正是由于如此紧凑的课表,才能让每位同学都能打起精神,不碌碌无为。通过国内三年的教学,我不仅掌握了最基本的机械专业知识,还做了金工实习,许多实验和课题设计,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能够在实践中去强化知识的理解,验证自己的所学,为第四年赴德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阳光志愿,学生服务:

    除了满满的课表和繁杂的学习,我还在大一大二两年时间里参加了不少志愿活动:新华医院向导,杨浦中心医院阳光志愿者,东方明珠元旦登高志愿者,书香伙伴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我真真切切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动,也提高了自己与人交际的能力与自信。在大二下学期,我还竞选了院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一职,分管创新创业部、宣传部、易班工作站和志愿者工作部。面对大量的学生服务工作和学习强压,我还是能够妥善协调好两者的关系,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所有工作。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大三上学期,在临近期末的时候,我不仅要负责上理第一届海拉杯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决赛,还要准备11门专业课的备考,其中有很多课程还要做设计报告和实验。因此那段时间真的是让我心力憔悴,不过谢天谢地还是顺利地度过了艰苦期。现在再去回忆那些做过的志愿活动和在团委学生会里的时光,虽然当时的工作有些乏味,但是明显感觉到自己成长了不少,结交了许多朋友,汲取了许多经验,还提高了自己的处事能力。


    校外实习,社会之窗:

       20193-6月,经过企业面试,很荣幸能够进入西门子上海中心进行为期4个月的实习工作。在LDALarge Drive Application)大驱动集团中,作为团队助理的我主要负责物料的审核和上司的报销工作。经过实习的锻炼,我不仅优化了自己的办事思维,也熟练掌握了数据透视表等多项办公工具,简单地了解了德企的运转情况,也结识了许多精明能干的哥哥姐姐,学会了如何在职场上打交道,也为未来步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走出国门,留学取经:

    大三下学期,通过德语B2考试和教授APS面试的我,终于有资格前往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HFU)进入本科第四年的学习。在德国学习,身在异乡,总会有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应和不同生活习惯带来的不便,但是自己还是克服了这些问题。第四年在德国的学习无疑是很充实的,虽然没有固定的课本,但是每位授课的教授都会有自己的一套Folien传到学校官网,里面浓缩了他们的经验和分析,都是真材实料。此外还有小组课题研究,不过更需要自己动手来完成:利用学校实验室里的设备,可以将我们设计好的模型3D打印出来,并且可以使用Arduino来编程控制模型运动。不仅如此,学校还给我们安排了一些Exkursion,能让我们实地探访学校的研究所,学习各种数控机床仪器,近距离接触知名德企的工厂,真正做到“Theorien in die Praxis umsetzen”


    个人寄语:

    Fleiß und Ehrgeiz eröffnen oft gute Perspektiven.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把握好大学这段弥足珍贵的光阴,不忘初心,为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地奋斗!


    学生事务:吴老师021-55277260   邮箱:jxxyzd@usst.edu.cn
    招生咨询:吕老师021-55270960   邮箱:lvjuancoral@163.com
    教务事务:董老师021-55273625   邮箱:jxxyjxb@usst.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